郑氏方形

行文风格是离谱,精神状态是失常。

© 郑氏方形
Powered by LOFTER

【双leo/喝醋】今天依然没能撩到申博士

深度学习过了头违反机器指令爱上自己创造者的人工智障簇和面瘫高冷的Dr.申


弓背霞明剑照霜 这篇结局还有些细节在改,所以先发个沙雕小甜饼混更



申赫进了研究所大厅,边取下围巾边拍落身上的雪。今天是圣诞节,由于上个月“狮子座”项目研究进度突飞猛进,研究所破天荒地给所有成员放了五天的圣诞长假。


可惜的是,“所有成员”并不包括申博士,也许自己都觉得孤寡老人和加班最配,被剥削的Dr.Shen并不觉得自己受到了什么非人的虐待。


他顺着长长的走廊一路走过去,一道道金属门在他身前打开又在身后关闭,一点没碍事。


他在一个房间前站定,听到房间里传来人声,仔细辨认了片刻,确定了是一部老电影――岩井俊二的《情书》。不用猜就知道房间里的人工智能同志又在深度学习揣摩人类感情,这种学习从一个月前他被赋予感情时就开始了,可明明可以后台自己学,他偏要把影像资料放映在实验室,生生把实验室变成了放映厅,大家也不在意,工作闲下来还要陪着他一起看,不知道他的喜好为什么如此专一,每天都要把《情书》放一遍才甘心。


申赫近期的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和“狮子座”对话,以此完善他的中文系统,因为研究组只有他一个华人,且“狮子座”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识别表达几乎全部出自他之手,这个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他头上。


本来所有人都认为“狮子座”的语言能力已经趋于完美,可汉语显然没有大家认为得那么简单,曾有一天“狮子座”无故休眠,整个实验室都陷入了紧张,兵荒马乱排查两个小时之后,他自己狗狗祟祟地醒了过来,而起因竟然是申赫对他说了一句“你等着”,刚考完汉语十级的“狮子座”自动把那句话理解成了“女孩对男孩说:‘约会如果你先到,你就等着吧,如果我先到,你就等着吧!’”的第二种含义,当即决定让自己休眠两小时来躲避申赫并不存在的迫害。


听完解释的同事们把目光缓缓移到申赫身上,不约而同陷入沉默,并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开发的到底是不是个人工智障。



申赫推开门,走了进去,影音在他推开门的一刻停了下来,多盏小型照明灯打开,拼出了一个心型。


申赫:……


一个年轻男孩的声音从扩音器里传来:“宝贝儿,晚上好。”


申赫的表情看不出什么变化,“谁是你宝贝儿,我不是你宝贝儿。”


男孩继续说:“Dr.Shen,您就是这么称呼申洁的。”


申赫再次反驳:“申洁是我妹妹,怎么你也是吗?”


“您可以把我当做弟弟,谢谢。”


申赫彻底没了脾气,当初他并不支持为他增加人类感情,因为这会产生太多无法预知的变数。但大多数同事认为,既然他们已经能够做到这一步,自然不能放弃这个能摸到人类人工智能领域天花板的机会,总要试一试才知道有什么结果。


于是申赫想起他被赋予情感的第一天,所有人都屏住呼吸安静等待着,直到男孩清爽的声音在实验室扩音器里出现,请他的创造者们给他一个名字。


那些平日里板着脸的科学怪人们一下子疯了,纷纷拿出自己的最高文学水平为了一个名字激烈地争论。最终还是定了LEO,它在拉丁文起源中意为“狮子”,是温柔而勇敢的象征。


得了英文名字,LEO喜悦地表达了自己对这名字的喜爱之情,随即开始操控实验室的机器狗用四个机械爪组成的头部抓起一支笔――LEO拥有整个研究院机器的控制权。


面对申赫,LEO好像是害羞而不好意思说话,他在纸上写下:“申博士,您能给我一个中文名字吗?”其实这是明晃晃的炫技――因为字体是极为工整的瘦金体,笔法遒劲,力透纸背,尽管不懂中文,研究员们都要赞叹一句漂亮。


申赫木着脸想了半天,一直到旁边的人都准备提醒他一句时,他终于接过笔,在纸上写下一个“簇”字。


那两行不同的笔迹排在一起,说不出的好看。


LEO又写:“中文名字应该有姓氏,那么我能姓‘申’吗?”很好,他又换了一种行书字体。


申博士这次十分干脆地拒绝:“不,你不能。”




圣诞节第二天,申赫是带着怒气杀进实验室的。


为了测试控制能力,簇除了拥有研究院的总控权限,还被开放了职工宿舍楼机械的控制权限。这是早就明确的事。


但当申赫看到本该老老实实值守在楼下大厅,足有一人多高的守卫机器人缩在他的厨房小心翼翼地捏着把锅铲炒菜时,他还是有了一种看黑熊绣花的荒诞感,随即就是对任性的青少年儿童胡作非为的气愤。


“你就是这么利用总控权限的?”申赫质问。


“我认为炒菜是个精细的操作,更能测试控制能力,”簇的声音幽幽从他头顶传来,“而且我得知您在这个项目上最初的研究方向就是智能管家,不忘初心是件好事,不是吗,申博士?”


没等申赫接话,簇又委委屈屈地补上一句:“您今天丢下我去和别人约会,我十分难过。”


“那不是别人,是仿生材料研究组的唐教授,如果没有她,你别指望未来拥有实体,”申赫顿了顿,发现问题,“你跟踪我?”


“如果能走出研究所,那么今晚出现在您公寓的就会是我了。”簇无奈地提醒。


申赫反应得很快:“你挪用了我的仿生蝶。”


“是的,只可惜蝴蝶太小装了摄相机就不能装录音机为了多看看申博士我好忍痛放弃录音机……”簇的重点已经跑偏,竟然开始絮絮叨叨,毫无半点人工智能该有的理性光辉。


“说回正事,”申赫及时打断他,“唐教授说她连接在个人电脑的3D打印机被调用了两天,现在,你是不是该向我汇报一下这两天里用它做了些什么?”


他抬头看了看房间顶部的扩音器,觉得这样沟通有些莫名的压迫,加了一句:“让二狗来跟我说话。”


二狗是实验室的移动服务机器人,其勤恳工作的态度担得起一个十佳员工称号,最近因为移动的灵活性沦为了簇最青睐的占用对象。但这次簇好像并不打算听从申赫的合理建议。


“这次不需要二狗,我想‘亲自’跟您解释。”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申赫循声转身,看到身后的人时呼吸都有一瞬停滞。



那是个亚裔长相的少年,五官锋利,透着一股锐气,大约只有十八九岁,为了掩饰年龄穿了黑色衬衫和西装裤,外披了件实验服。似乎是为了与申赫的银边眼镜相配,鼻梁上特意架了一副金丝眼镜,倒成功冲淡了些眉宇间的锐利。他这身打扮和斯文的气质让他看起来像是这里的某个研究员,只有遵从相关规定并未覆上皮肤的左手显示他并不是个普通人类。


外貌与单调的环境严重不相配的少年此刻正拿着一支鲜红的玫瑰,那只以蓝色多瑙河蝶为范本的仿生蝶绕着花朵忽上忽下地飞着,面前的场景全然是一幅杂志画报里才有的景象,只能用“艳丽”二字来形容。


簇的眼神很清澈,看什么都像饱含深情,现在他用这双眼睛凝视着申赫,出口却是一句道歉:“很抱歉让您失去假期,我的中文系统其实没有任何问题,但我等这个机会太久了,只能用一些特殊手段,”他悄悄观察了一下申赫的神情,继续说下去,“因为我非常希望,第一个看到我的人,是您。”


申赫没有接话,他只好自顾自转了一圈,转完期待地问:“怎么样?”


“很……好。”申赫终于开口,声音有些失真。


簇回报给他一个真诚的笑,把停着蝴蝶的玫瑰往前递了递,“申博士,我爱你。”


申赫下意识接过花枝,带着疑问挑了挑眉。


簇马上会意,解释道:“当然是因为申博士英俊善良又温柔,聪明讲理又好看。”


看来中文系统还是有问题,六个词里有两个是同义。


“哦,你是怎么判断我好看的?”


“我有数据库呀,一比对就知道,”簇骄傲地扬了扬下巴,彩虹屁马上到位:“如果古代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女娲真的存在,那么申博士一定是她的炫技之作。”


申赫有被这浮夸的形容惊吓到,用花朵轻轻敲了敲他的脑袋,“以后学习的时候别浏览某博和某站,少学点粉圈用语,那对你的发展没什么益处。”


簇哦了一声算是应答,低头思索半天,试探着冒出一句:“那……人间BJD这个形容你喜欢吗?”


申赫字正腔圆:“滚。”




研究组上班的第一天,是从一声惊呼开始的。因为那声惊呼的主人发现了乖巧站在实验室中央的簇,随后陆陆续续到来的研究员们把他围了个水泄不通。


工作仍旧要进行,簇需要接受一轮又一轮的检查,无论在身体上还是思维上。这些检测都不在申赫的工作范围内,于是他只远远地看着,并没有走近,以免影响其他人的工作进度。


簇好像朝他笑了一下,眨了眨眼睛,下一秒,一张纸条被十佳员工二狗塞进申赫手里,仍是华丽张扬的笔迹:


“放心,我的心里永远只有你一个人。”



申赫下班后想起自己忘记拿一份纸质资料,又折回研究所,去了地下的资料室,仗着自己对房间结构的熟悉,他没有开灯,直接走到那排书架前想快些拿到资料回去,正当他快要够到文件夹时,少年的声音从门边传过来:“您不想让我姓申,是因为,您认为我该姓黎吗?”


申赫停住了手,侧耳听他接下来的话。


灯突然开了,是簇伸手按开了灯,自从拥有了实体,他就很少再用自己的总控能力,行为举止越来越向人类发展,对于这样的变化,申赫说不上是好还是坏,只好暂时随他的意。


为了保护纸张,资料室的灯设置成了昏黄的自然光,簇的脸浸泡在这片昏黄里,变得有些模糊。


“今天我在云端恰好检索到一个男孩黎簇的信息,在你进入资料室前,我刚刚完成第三千零六十六次比对,可以确定,我的声音百分之百来自于他。但我不明白的是,从五年前开始,再也没有关于他的任何信息上传,一个人可能在五年的时间里不在网络上留下一点痕迹吗?还是我的搜索引擎――”簇的声音突然停住了。


因为他看到申赫脸色瞬间变成煞白,扶着书架缓慢地蹲下,把脸埋进手里,仿佛这样做就能隔绝一切。


“别说了……”申赫深吸一口气,声音发着抖,“求你别说了……”




“对不起,申博士,我很遗憾。”





END


这篇写得很顺,因为沙雕,像我。


*不是替身梗,申赫对两个簇的感情绝对是不同的。

取名字时的心路历程大概是:

冠以你的姓氏,他终究不是你;

冠以其他姓氏,又怕辱没了你。


*现实中的研究机构不像这篇里写的这样不严谨,故事需要、故事需要,莫认真


*《沙海》里的鸭梨的确消失在西湖边了。大概也是宿命使然吧,黎簇太苦了


*我  渴  望  评  论  和  小  心  心 (幽 幽

  看评论大家关注点都在苦味小饼干上,

  就没个人夸夸我们超甜的AI簇吗盒盒盒


评论 ( 8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